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

期末心得


上完場域應用與服務設計的課後,聽了幾場不同的演講,從油症開始,是因廠商在製造米糠油的加熱過程中,作為熱媒的PCB混入了油品裡,造成食用油被汙染,而吃進去的人會得一些怪病,考驗政府對於食品安全發生後的對策;認識身障者,了解現今台灣有多少身障者,和理解身障者不同的行為表現;從廚房看天下,主要是介紹主婦聯盟非營利組織,為了吃得用得更安全環保,組織自己去找農地和農人發展他們自己的農產品,也用環保的方式對待土地;環境保護與土地信託,為了不讓土地被人隨意的建設利用,產生了土地信託的想法,利用大家的力量保留環境最原始的風貌;科技人如何做通俗演講,一個通俗的演講,就是要讓來賓都聽得懂你在說明的主題,我覺得這個也考驗著演講者的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;目前經濟狀況,了解現在要有自己一棟房子很不容易,所以要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東西;非營利組織願景與實踐,組織對於賭場的先見之明,在澎湖蓋賭場並不會比現狀更好,反而可能衍生出更多的問題,看到組織的努力讓澎湖能保有它原本的特色,覺得政府應該好好利用當地的資源發展觀光。

參加了木匠之家,教了一些FACEBOOK相關的問題;修電腦,在家裡都叫哥哥或弟弟幫忙所以修電腦的能力並不強,只能看一些比較簡單的問題,我想有機會在請教他們學習一下;上課的表達練習,自己對上台報告還滿退縮的,因為自己還滿常處於放空狀況,我還滿佩服上台能夠頭頭是道的人,對於這點我想自己要多加練習,平常應該要多問自己一些問題,多刺激自己的想法;人權相關的演講,看到了過去警察為了上級的破案壓力,而沒有人權的刑求嫌疑犯,被屈打成招,難怪以前的警察又稱為賊頭,到現在還是有些老鼠屎在破壞警察的名聲,像之前我就看到新聞在說警察自己酒駕出車禍還逃跑,這樣的警察如何做人民的保母;看了自閉症紀錄片,雖然自閉症是身心障者的一員,但也可能比一般人出色,作者從異於常人的圖像學習方法,從學生時代的一些行為造成同學的排斥,和做論文遇到的性別歧視,一一的克服自己所遇到的挫折,而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才,我很佩服他做事細心的觀察,努力不放棄自己所堅持的;能源缺乏的紀錄片,能源的缺乏可能讓目前常用的科技缺乏動力,假使沒有找出替代的解決方案,人類科技會倒退個好幾十年,但看了該片的結果,人類找出更接近大自然原本的方式生存下去,我想人類是有潛能的,在困難的環境中,發展出更環保的科技。我期待人類能找出更環保的能源取代現在高污染的能源,還有能找出能讓生物循環再利用的一套機制。

聽了這麼多演講,學習了很多專業以外的事,看到了許多非營利和非政府組織的努力,還有接收到演講者想傳輸的訊息,讓自己的視野變的比較寬廣,我想好的事情是值得傳播下去的,希望大家也能好好的對待身邊的人事物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喜歡你的分享,也很高興你在這門課程有所收穫,認識這些用心生活關注生命的人,是不是很棒?擔任志工是不是增長了我們生命中的經驗,原來我們那麼富有,因為我們能付出。

    回覆刪除